入境事務處今起推新電子平台 可網上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

入境處宣布推出網上辦理出世紙及死亡證服務,由今日起生效,合資格申報人可就出生或死亡在網上辦妥整個登記程序,經郵遞方式收取相關證明書,不需親身前往登記處。

入境事務處今起推新電子平台。
入境事務處今起推新電子平台。

《2023年生死登記(修訂)條例》(《修訂條例》)今日起生效。根據《生死登記條例》(第174章),所有於香港的出生和死亡個案,均須向生死登記官登記。修訂旨在更新死亡登記制度,反映現行根據死亡原因而非死亡地點來指明死亡登記責任的做法,並將死於自然的個案辦理死亡登記的法定期限由現時的24小時延長至14日,並免除出生和死亡登記申報人須親身前往登記處的要求,為引入辦理出生和死亡登記電子服務提供法律基礎。

隨修例生效,入境處今日起推出網上辦理出生和死亡登記電子服務。就網上辦理出生登記,如新生嬰兒的父或母其中一方為香港永久性居民,便可為其婚生子女於出生後42天內在網上遞交辦理出生登記申請。網上辦理出生登記期間,父母如需領取出生登記記項的核證副本,即出生證明書,可同時在網上一併遞交申請,並選擇透過郵遞收取相關出生證明書及在網上繳交有關費用。

至於網上辦理死亡登記電子服務,適用於自然死亡個案,申報人須於14日辦理死亡登記的法定期限內在網上遞交。申報人如需領取死亡登記記項的核證副本,即死亡證明書,亦可一併在網上遞交申請,並選擇透過郵遞收取相關死亡證明書及在網上繳交有關費用。

入境處發言人提醒合資格的申報人要先登記成為「智方便+」用戶,才可作出具法律效力的個人數碼簽署,除網上登記外,市民仍可繼續沿用現有方式辦理出生或死亡登記,即親身前往相關出生及死亡登記處辦理,不論任何方式,有關登記的資格準則和費用均維持不變。

最新文章